jjyglx@tjdz.edu.cn 022-28622232

系部概况

经管品格

系风:明诚弘毅、信达致远

“明诚”语出《中庸》:“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诚则明矣,明则诚矣。”“明”即明晓事理,系对学问、知识的要求;“诚”即内心真诚,系对德行、品质的要求。

“弘毅”语出《论语·泰伯》:“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朱熹在《四书章句集注·论语》中曾释之曰:“弘,宽广也,毅,强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至其远。”“弘”即抱负远大,系对理想、志向的要求;“毅”即刚毅坚强,系对意志、毅力的要求。

“信”、“达”摘取自《说文解字》,“信”有两个读音,做xin讲时,有信义、诚实、可靠的意思。做shen讲时,有舒展开和表白的意思。本字一词双关,既有讲商科人才诚信立本的核心要义,又有将信义之本表白于众人,以取信于人的含义。“达”有达到和对事理认识透彻之意。

“致远”出自诸葛亮的《戒子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教风:启智树人、教学相长

前半句将智育与德育同理并重,从施动者角度理解可以看作是对学生的教育;后半句是互动者角度,相伴相生,彼此互为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清镇职教城考察时的讲话中谈到:“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学生时代是美好的,同学们在这里积蓄奋发力量,每一寸光阴都很宝贵。各行各业需要大批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大家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教师要在工匠精神的激励下将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职业精神的培养有效融通,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的真谛贯穿进育人工作始终。

总书记在人大80周年校庆的贺信中,也特别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书育人的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

《礼记·学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本词也有一语双关之意,原意是就教师自身的教与学而言。后引申为师生之间相互促进。

学风:勤学善思、明辨笃行

《论语十则》第四则的内容:“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讲述了“学”与“思”的辩证关系,并指出二者不可偏废。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出自《礼记·中庸》,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3月1日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曾引用过。

博学,学习要广泛涉猎;审问,有针对性地提问请教;慎思,学会周全地思考;明辨,形成清晰的判断力;笃行,用学习得来的知识和思想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