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系部简介
 
机电技术系简介

机电技术系简介

机电技术系是我院拥有近70年办学历史的系部之一,其前身始建于一九五三年,代号为"291"的天津无线电机械学校的机模专业部。半个多世纪以来,依靠严谨的治学作风,扎实、创新、求实的办学理念,使之不仅在天津市而且在全国都有深远的影响。

为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机电技术系根据天津市产业发展的需要,现开设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国家示范校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央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数控技术(央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3D打印方向)(十三五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骨干建设专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共6个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多名,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

目前建有智能柔性产线、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中心、智能检测实践基地、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海尔COSMO Plat智能技术应用中心、3D打印技术应用中心、模具制造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机械加工实训中心、数控维修、电控、机械、液压、电工、单片机、自动化、传感器等各类实验室实训中心及各类实训室共25间,总占地面积约4000平米。拥有各类实训实验设备600多台,包括CAD/CAM/CAE专用机房及数控仿真机房、五轴联动和工业互联网智能产线、六自由度激光切割焊接工业机械手、工业级3D打印机等,为产、学、研提供了非常先进且丰富的实践条件。

其中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2021年度入选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建设项目,应用VR/AR等技术实现智能制造关键技能的虚拟仿真实训,解决实物实训教学过程中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三高三难”痛点和难点问题,提升实训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同时,机电技术系在校企融合、协同育人上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与海尔数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历年在我系都有定向培养、准员工培训等机会。

机电技术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形势非常良好,就业渠道畅通,每个学生均有多个就业机会,历年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始终在高职院校名列前茅。同时毕业生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我系在历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赛与行业赛中,获得了许多奖项,每年都会有多位获奖学生免试升入本科继续学习。另外我系还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单位。

机电技术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我系目前共有教师41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13人,中级职称14人, 95%以上的教师具备“双师”素质。近年来我系教师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5项,主编、主审、参编正式出版教材30余本,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及获奖论文50余篇,承接了多项企业委托或攻关科研项目,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多项。

未来,机电技术系契合天津市制造业立市和建设“1+3+4”现代工业体系的总体要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同时,机电技术系还将瞄准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高技术的应用型人才,为天津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机电技术系愿和每一位有志向的年青人一起共创辉煌。

版权所有©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系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