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走创新驱动特色教育之路,打造创新创业“机电”模式

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指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是创新,创新能力不仅制约着经济体系能否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和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发展,也影响着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成效。为此,创新驱动型创业将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动力源泉。在经济转型升级中,高等职业教育要前瞻性地为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系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坚持走创新驱动的特色教育之路,打造创新创业“机电”模式,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实现了专业技术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质量,拓宽了就业领域,扩大了就业数量。

      一、建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一)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必须处理好学业和创业的关系。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价值是育人,最主要还是要让学生成长成才,让他们在创新创业中增强创新精神、培养创业能力。在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时,机电技术系秉承大学生创新创业学业优先的原则,坚持“以学为主”的方针,将创业融入学业,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为此,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系开设了三级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第一级是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第二级是结合各系专业特点开设的创新创业专业课程,第三级是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的实践类课程。将专业课程与创新类课程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并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切实改变专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两张皮”的状况。

      (二)搭建多形态育人平台,满足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搭建“综合实训中心”、“技术应用中心”、“创新创业中心”,联通“云平台”,形成多形态育人平台。以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和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为宗旨,打破传统机电类专业的学科思维界限,合理配置多形态育人平台,针对“教学项目”,“生产性项目”,“创新项目”,分阶段,分等级进行学生“双创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

二、打破传统机电专业学科的思维界限,开创“互联网+”新业态下多学科、多领域交融创新的新思维

创新创业是一项集合创业相关意识、知识与技能系统性的教育工程,目的是要全方面地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系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时,一方面注重开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强调知识传授和思维训练并重,塑造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格。另一方面,创新发挥机电专业自身学科综合优势,鼓励大学生们大胆打破传统学科的思维界限,通过不同学科的交融,产生推动社会创新的创业想法。

例如,在《无人值守咖啡机》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的研发过程中,项目组学生将机械设计、传感与检测技术以及单片机技术等专业课程知识创新性地应用于项目研发当中,同时将机电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有机融合,成功研制出具有模块化创新型机械结构和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有机结合的新一代咖啡机系统,实现了由线上支付到自动制作的全自动化无人值守消费模式和线上智能监控功能。突破了传统机电专业以实操技能为主的被动式培养模式的束缚,打破了传统学科的思维界限,成功将机电专业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推广辐射到服务业,开创了“互联网+”新业态下多学科、多领域交融创新的新思维。

      三、推进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

为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机电技术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的舞台,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创新创业水平。

通过推进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师生热情,营造了浓厚氛围,积累了宝贵经验,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教一体、课赛融合,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更快更好发展。

      四、创新创业教育频出成果

      案例一:无人值守咖啡机

由天津市教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暨2017年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比拼,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系董青等同学的创业项目《无人值守咖啡机》荣获二等奖。同时,《无人值守咖啡机》项目还获得十四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无人值守咖啡机》创新创业项目是于2016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效创业展上引进并在机电技术系众创空间孵化的校企合作创业项目,该项目已受到企业资金支持。

      案例二:智能移动机器人平台

在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天津市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系曹宏伟等同学的参赛项目《智能移动机器人平台》获大赛二等奖。项目负责人曹宏伟同学以其扎实的机电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成功应聘天津超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并受到企业负责人的良好反馈。

近年来,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系在课堂内外不断引入创新创业元素,注重产教融合,以校企合作项目为载体,为系内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发现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创业教育频出成果。2014年首次参加天津市“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优秀奖;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天津市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行”优秀实践团队;2016年获“创青春”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铜奖。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暨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获二等奖,2017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2019年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优胜奖,2019年天津市第三届炎黄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职教赛道二等奖、三等奖,2020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0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职教赛道二等奖,2020年海河教育园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职教赛道项目铜奖,2021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21年大学生电商直播就业创业大赛二等奖。




 
版权所有©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系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