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教材管理

教材用后评价制度(试行)

依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以及我院国家级示范性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工作的内在要求。为加快我院教材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育教学水平。建立符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教材评价制度和评价标准体系,为国家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以及我院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以及我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历史为唯物主义科学方法。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的基本理论、概念,分析解决现实中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着力加强对学生职业岗位能力、职业道德修养和协调、合作、心理素质等相关能力的培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思想品德素质高、知识面宽、具有复合型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以培养高级职业技能人才为目标、就业为导向。努力培养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建设人才。

二、教材用后评价原则

(一)选优原则

重视自身教材建设,能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获奖的高职高专教材,和能够反映先进技术发展水平、特色鲜明,并能够满足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要求的教材,面向“21世纪高职高专规划教材”,“教育部高职高专推荐教材”,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有一定数量较高水平的自编特色教材。选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职高专教材面≥60%以上。

(二)适用性原则

能够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教材在内容选择与具体编排形式等方面能够满足高职院校教学和学生未来从事岗位工作的需要,所选理论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能够适应教学需要。学科知识应有较强的连贯性、教学针对性和适用性。

(三)科学性原则

在反映教材的“科学水平”方面,教材选题来源有相关实践教学、科研课题支撑,所编写教材将科技发展的最新信息、最新科研成果及时反映到教材中来,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法规作为教学内容能够进行实时反映。

(四)更新原则

要结合学科的发展、专业的调整,加强教材的更新换代。要求我院开设的专业应尽量使用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其比例应达到80%左右。出版三年以上的教材需立即淘汰,如有特殊情况需经所在系、部主任同意,经学院教务处备案办理审批手续方可使用。

(五)统一性原则

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同门课程,应采用同一种教材,如: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同一类别)、计算机文化基础、公共基础课等课程。

三、对我院各系、部教材选用使用后的评价

教材评价必须遵循科学性、公正性、客观性、统一性、可行性、实用性等原则,评价指标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力求简便易行。

  • 我院教材评价认定制度。应建立健全教材评审委员会,由教务处会同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要人员参加。

(二)对教材选用的评价要适应专业的变化,突出专业性和应用性。

(三)在教材评价过程中要关注校内自编教材、讲义建设工作,进一步修订已使用的高职教材。

(四)重视质量、规范管理、加快教材建设步伐。

(五)教材评价要紧密结合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我院“精品课程”、教材建设工作。

四、教材使用评价的内容

我院教材评价内容按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权重指标划分评价。

(一)一级指标为:教材内容质量;校内自编教材、讲义;出版质量。

(二)二级指标为:思想水平、科学水平、教学适用水平、职业能力培养水平、文图水平;设计水平、绘图水平、校对水平、印刷水平、装订水平等。

五、教材使用评价体系

教材评价体系由阶梯框架要素构成。基本的评价体系框架有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权重指标组成,(1)指标体系做到条目简明、清楚、准确的描述。(2)末级指标应可测量,通过一定的测量手段获得信息,取得结论。内容应具有可操作性的语言概括表达。(3)指标体系中的各项指标要有权重,权重的比例要科学合理。采取定量、定性原则评价,应具有全面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六、教材使用评价指标

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目前各系、部教材使用后评价指标采用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权重指标。三种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分别将定性、定量规则融入其中,尽可能地体现评价的可操作性、实用性、科学性。

七、教材使用后评价可行性验证

可行性验证是指对教材使用的评价,能够使评价的公正、效度、信度达到客观的效果。对此我们参照了《普通高等教育教材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结合高职院校对教材建设及我院教材建设的实际。具体按以下三方面进行可行性验证。

(一)教材使用评价体系表

(二)表一:教材使用调查评价表表(学生用)

(三)表二:教材使用调查评价表表(教师用)

八、教材用后评价结果与反馈意见

每门课一个轮次结束后,各系、部组织教师对选用的教材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并得出对所选用教材质量评价,同时也应组织学生对该教材进行评价,分别填写《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评价表》(分教师用、学生用),了解教材使用的教学效果,分析其质量状况。对每学期教材使用的评价进行整理、统计、计算及分析汇总后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将评价结果进行分析、调研及时反馈到开课各系、部。各系、部再将评价结果并同时写出书面意见及时反馈到系、部(教研室)、及其专业负责人和课程(群)负责人,以加强对教材选用工作的调控,提高教材选用质量。评价结果优秀的教材,将根据教学需要加以推广使用;评价结果较差的教材将不能继续作为本院使用的教材;由本院教师主编或参编的教材,评价结果将作为该教材更新、评奖及推荐为省(部)级优秀教材的依据之一。

九、本规定自2009年11月1日起执行

十、本制度由学院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教材使用评价指标体系表

      2、教材使用评价表(教师用)

      3、教材使用评价表(学生用)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2009-10-16

 

 

附件信息: 教材用后评价制度(试行).doc
2012-04-07 作者:本校